LoveLive!的未來可能性-寫在2021年末

前言

這3天對於LoveLiver而言可能是這兩年以來心情最愉悅的一段時光吧,12月29日、30日先由已經變成大前輩的Aqours的LoveLive! Sunshine!! Aqours EXTRA LoveLive! ~DREAMY CONCERT 2021~打頭陣,之後再由除夕12月31日的家族演唱會LoveLive! Series Presents COUNTDOWN LoveLive! 2021→2022 〜LIVE with a smile!〜帶起高潮。
 
確實對於粉絲而言,這應該是個再完美不過的跨年方式,但回顧這兩年,除了某件代誌大條導致多場預定的演唱會取消或更改型式,還經歷了成員傷病困擾。然後到了最近,一度被視為LoveLive!系列的主打遊戲大作《LoveLive! 學園偶像祭 ALL STARS》,傳出了營運開發商及發行商變更的消息,並且有消息指出新開發商接手了不少奄奄一息的遊戲,被形容是「手遊的墳場」,無疑為LoveLive!系列的未來蒙上一層陰影。

這一陣子其實有感受到粉絲對於LoveLive!前途的不安,同時也觀察到有些官方的操作讓人不滿之處,因此藉由順便在這個已經荒廢許久的部落格做年末大掃除的同時,來稍微談一下筆者的想法。

為何現在是Liella!優先?

事實上撇開傷病問題,分屬LoveLive! Sunshine!!以及Love Live! 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的Aqours以及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(以下簡稱虹咲)現階段有不少成員也在同時進行個人以及其他企劃活動,這使得往後各項實體活動(如演唱會)的安排會更加困難;相較之下,Liella!的成員只有5人,並且多是新人,並且正好適逢電視動畫《LoveLive! Superstar!!》播出期間,自然能全力進行各項活動,也因此官方才會把《LoveLive! Superstar!!》視為主力。

單飛不解散

LoveLive!由於不像其他多媒體企劃(如偶像大師系列、賽馬娘)有人海戰術的優勢,如果有至少一人因故缺席演唱會,突兀感會遠比其他企劃來的高。因此若是再加上前述的傷病問題,往後Aqours與虹咲的活動勢必會慢慢移往平面或是線上活動為主,而實體活動會大幅減少,其餘則是成員的個人活動或其他企畫,即「單飛不解散」,這種模式對於往後的企劃發展相對也比較健康
 
然而「單飛不解散」這個關鍵字在LoveLiver間,大多肯定會聯想到μ's的LoveLive! μ's Final LoveLive!〜μ’sic Forever♪♪♪♪♪♪♪♪♪〜,畢竟是粉絲第一次面臨這種狀況,在當時的粉絲圈有極大的動盪,有些人直到今天依然無法忘懷當時的衝擊。儘管官方對於Aqours與虹咲往後的方針應該類似於μ's,不過由於Final LoveLive!的反應較為激烈,我認為如何轉換到平面或是線上活動為主這點(例如是否該有類似Final LoveLive!的明確宣示),應該也是今後官方面臨的課題。

ALL STARS的後繼者?

如果要轉換到平面或是線上活動為主,當中有一個項目是至關重要-遊戲,目前LoveLive!系列的遊戲主打《LoveLive! 學園偶像祭 ALL STARS》(以下簡稱AS),其次是音樂遊戲老大哥《LoveLive! 學園偶像祭》(以下簡稱SIF),今天後者由於重心轉到前者,而似乎有衰頹的趨勢,加上前述提及AS的營運開發商及發行商變更的消息,遊戲的問題對企劃而言是相當大的隱憂。

個人其實鮮少在玩遊戲的,即使如此,依然認為遊戲在企劃推廣的比重相當重要。
  • 動畫是有時效性的,播畢後熱度很難維持
  • 生放送也不可能不依靠既有的媒體進行
  • 更不用提更加靜態的雜誌連載
這些媒體推廣的效果還是比不上遊戲。因此可以得到一個結論:遊戲依然是企劃推廣的主力,這項結論在一個團體「單飛不解散」將會顯得更加重要。

但真要說AS淡出是否代表LoveLive!的企劃處境更加困難,其實是言之過早了。我認為近期到明年中可以觀察一下是否有LoveLive!系列的遊戲新作,這個新作如果是可以替補AS淡出後的遊戲定位空缺,何嘗不是轉機呢?但相反的,如果到了AS淡出,或是明年年底還看不到新遊戲的影子,那就真的該擔心了。

結論

來總結一下
  • 「單飛不解散」對於成熟的LoveLive!團體發展會較為健康
  • 官方應該對於如何轉換至「單飛不解散」模式進行慎重考慮
  • 遊戲對於LoveLive!企劃絕對很重要
  •  《LoveLive! 學園偶像祭 ALL STARS》一旦面臨淡出的命運,遊戲的後繼者非常重要

寫在最後

在開始研究LoveLive!系列的時候,官方有一個一再被提起的特徵-演出者和角色的同步,不過自從傷病事件之後,我個人有了新的疑問:
 
演出者在個人活動時,應該是呈現自我特色,還是依然受到原角色的束縛呢?

或許能讓演出者能自由轉換「與角色同步」與「展現自我風格」的企劃,才能讓演出者真心參與這個企劃,並以企畫為榮吧。
 
最後祝大家有個愉快的演唱會三連戰以及2022年新年快樂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